《语料库语言学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语义框架与赞赏性评价词的跨语言定量分析

 
来源:语料库语言学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2
 
在认知语言学的框架语义学理论支撑下,基于语料库数据,对比中英文中常见赞赏性评价词"好"和"good"的框架结构,可了解到两词构式分布的异同点。与"好"搭配力高的词汇种类丰富,且较多为副词和实词,与"good"搭配力高的词汇较单调,且较多为虚词。句法语义疆域的对比反映出西方人在语言交流中更加生活化,体现出他们的生活信念和宗教信仰。从认知的角度来看,中国人更在意个体在社会当中的位置,而西方人则更关注于个人价值。这些方面都体现在词汇搭配框架上。对比认知疆域的差异,可以帮助翻译者选择与源语言相匹配的目的语词汇及结构框架,促进翻译认知的发展。

文章来源:语料库语言学 网址: http://ylkyyx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0812.shtml


上一篇: 暂无
下一篇: 中等教育论文_“新经验语文”的一路追问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语料库语言学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